English

江西妥善保护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

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
2000-10-22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汉宗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江西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的保护和管理,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。省民政厅有关负责同志日前告诉记者,到革命烈士纪念堂馆、陵园参观瞻仰的青少年和群众日渐增多。

江西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付出了巨大的牺牲,作出了卓越的贡献,全省有姓名记载的革命烈士达25万多名,占全国革命烈士总数的六分之一。为了纪念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,江西民众先后修建各类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408处,现在有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6座、省级21座、县级130座。近几年来,在民政部的支持下,全省成立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单位25个,选配干部职工276人,做到了重点纪念建筑物都有专门的班子和队伍管理;对被列为县级以上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的,按规定划定保护范围,树立保护标志牌,建立记录档案;对馆藏文物都进行了清理登记和鉴定建档,全省已征集革命烈士遗文遗物1万余件,仅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的馆藏文物就有1500多件,都已妥善保管。江西省还积极筹措经费对纪念堂、陵园和烈士墓进行修缮,仅对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就投入600万元进行维修改造和陈列布展。南昌市为了将坐落在城北的方志敏墓扩建为方志敏烈士陵园,投入100多万元,建立了塑像,新建了休息亭和绿化带,改善了周边环境,目前正在筹建陈列室。省民政厅积极组织实施“爱心献功臣行动”,牵线搭桥,结对帮扶,上海市拿出120万元帮助改造兴国县烈士陵园,对园区进行了规划、绿化,修建了门楼。各保护单位积极做好革命烈士文物的更新展示工作,使之更好地发挥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